發行人指數介紹

發行人指數是關於認股證及牛熊證的指數。可助投資者指出公正的認股證及牛熊證的指數。

隨著本港認股證及牛熊證市場的高速發展,現時市場上可供投資者選擇的認股證及牛熊證有數千隻之多,相關資產更加動輒有200隻以上的輪證可供投資者選擇,再加上市場上可供投資者參考的數據眾多,令不少對輪證認識尚淺的投資者花多眼亂。

  • 一個關於莊家質素的客觀數據

    始於2001年,輪證的莊家制是本港輪證市場其中一個最重要的組織部份及輪證市場在最近十年成熟發展的支柱,而輪證的莊家的質素,亦無疑對投資者的回報有著顯著而實在的影響。然而,輪證數據雖多,但現時市場上針對監察輪證莊家質素的客觀數據卻絕無僅有。

    有鑑於此發行人指數便有助需要的投資者分析市場上每一隻輪證與正股走勢的同步程度,以助投資者發掘開價穩定性較高的產品,投資者從而亦可更有效地判斷莊家的質素。

  • 計算細節

    發行人指數是計算一隻輪證在過去一段時間的實際投資回報、比較同期相關資產的變化及根據輪證的實際槓桿,從而伸算出該輪證與相關資產的同步程度。發行人指數為一個客觀指標,投資者亦可自行計算,公式如下:

    實際變幅 = 輪證即市最高買盤價 / 輪證上日收市時的最低沽盤價 – 1
    理論變幅 = 相關資產變幅 x 輪證上日實際槓桿
    理論沽盤價 = 輪證上日收市時的最低沽盤價 x (1 + 理論變幅)
    發行人指數 = (輪證現時的最高買盤價 - 理論沽盤價) / 每格買賣差價+ 1
    輪證價值 每格買賣差價
    0.01-0.25 0.001
    0.255-0.50 0.005
    0.51-10 0.010

    註:

    • 若相關資產為恆指、國指或黃金,則相關資產即市價格為相關期貨即市價格,相關資產上日收市時價格為相關期貨上日四時價格
    • 以發行最少十隻認股證或牛熊證計算。

  • 如何理解發行人指數?

    發行人指數以輪證的每格跳動為單位,即:
    發行人指數 = 0:輪證實際的買盤價與理論買盤價 *相同
    發行人指數 > 0:若發行人指數為+n, 即輪證實際的買盤價較理論買盤價高n格
    發行人指數 < 0:若發行人指數為-n, 即輪證實際的買盤價較理論買盤價低n格

    *理論買盤價以理論沽盤價低一格計算

    有別於坊間一般的同步指數,發行人指數在計算輪證同步程度時,會加入以下因素,得以更加準確地捕捉輪證與相關資產真實的同步程度:

    一、 在計算輪證升跌幅時,模擬真實買賣的情況,即以上一交易日收市時的最低沽盤價與即市最高買盤價比較,而非參考輪證名義價格的升跌;
    二、 為簡化發行人指數,引伸波幅、時間值、正股派息率、及牛熊證的期權特性等較複雜的因素均不涉及在計算發行人指數的過程內,只要有相關資產、輪證價格變化及實際槓桿等簡單資料,投資者甚至可自行計算個別輪證的發行人指數,確保發行人指數簡單、易計、透明
    三、 在計算本地指數產品的發行人指數時,參考指數期貨的現價與上一交易日現貨市場收市時(現時為下午四時)的指數期貨價格,確保發行人指數以真實的對沖工具作為相關資產升跌的運算及避除現貨和期貨市場收市時間不同的問題。
  • 如何評核一買一賣的成本?

    投資者買賣輪證雖然毋須繳付印花稅,但買賣差價仍會為投資者帶來一定的買賣成本。尤其在每一價格區域內,無論輪證的價值是高是低,一格差價的數值都是不變 的(例:當輪證價格在0.25元以下,無論輪證的價格是0.022元還是0.22元,一格差價都是0.001元)。因此對於愛好買賣「仙士」輪證的投資者 而言,隨著輪證價錢愈跌愈低,他們可能付出愈來愈高的買賣成本都懵然不知。

    發行人指數,在計算輪證追蹤相關資產的同步程度時,有計及買賣差價的因素。同時,在上表亦有新推出買賣差價成本,協助投資者更有效認識買賣差價對投資回報的影響:

    買賣差價成本 = [(輪證即市最低沽盤價 / 輪證上日收市時的最高買盤價–1) –
    (輪證即市最高買盤價 / 輪證上日收市時的最低沽盤價–1)] x 100

    註:若相關資產為恆指、國指或黃金,則相關資產即市價格為相關期貨即市價格,相關資產上日收市時價格為 相關期貨上日四時價格。

發行人指數排名

牛熊證

排名 發行商名稱 平均指數 旗下產品總數
1 國君 -0.0902 133
2 高盛 -0.2857 35
3 瑞銀 -0.468 829
4 法興 -0.4851 670
5 法巴 -0.5013 383

最後更新時間: 2024-03-19 13:55:00

認股證

排名 發行商名稱 平均指數 旗下產品總數
1 東亞 -0.6875 16
2 法興 -1.2981 359
3 華泰 -1.3 70
4 摩利 -1.3227 344
5 瑞銀 -1.3482 537

最後更新時間: 2024-03-19 13:55:00

發行數量

資金流

成交額

街貨量